phpconf.tw 2012


第一次在台北參加這種活動,紀錄一下心得…

phpconf2012 已經是 phpconf 第二屆了,去年就有注意到,但是那時候在高雄沒辦法參加,這次能參加想說會有機會親眼看到很多厲害的人,結果除了有看到講者外,還是跟在家看噗浪、臉書一樣…,總不能到處走問說你是不是誰誰誰吧…。

第一次親眼看到大澤木小鐵的演講,還有沒跟到他時代的 ptt 名人榮尼王,剛發現的議程影片相簿,不知道有沒有拍到我…。

早上坐捷運從蘆洲到南港站大概花了40分鐘,快趕不急開場下車就做計程車進到中研院。簽名就只發了一個名牌,就進去超大的會議廳開始聽演講了。

A step to better PHP – Enterprise ORM / Security / Tips

很廣泛的介紹跟 PHP 有關的資訊、框架、專案、授權,還有今天相關的一些其他議程,只是有點多到記不清楚到底講了些什麼@@

Template-Based DOCX, DOC & PDF Generation with Zend Framework 2 Jonathan Maron

今天唯一的英文講者,講透過 php 輸出文件(doc,pdf…)的方法,Live Docx 是一個實作在 Zend framework 的函式庫,透過 word 製作文件的樣板以後,再透過 php 取代文件的部份內容再輸出成各種格式,只是不曉得背後原理。

之前做系統也有遇到輸出文件的問題,也有 survey 過相關的函式庫,比較起來這套運作結果看起來蠻不錯,只是有部份沒聽很懂,不知道是不是都是把文件丟到他們伺服器處理,函式庫只是一層包起來遠端呼叫?最近有在練習英文聽力,感覺有聽懂超過一半就有點感動了..

Security in PHP – 那些在滲透測試中的小技巧

這位講者好像說才大二還大三,結果得過那麼多比賽冠軍,真是厲害…,而且投影片也做的蠻不錯得。可以從學習資安的人的眼光來看 PHP 的漏洞感覺很特別,講者好似沒開發過太多 PHP 專案,卻對 PHP 的特性缺陷跟漏洞有特別鑽研,我本來以為要對系統開發很熟悉才會瞭解這些知識,好像也不見得。因為那些知識我其實也沒完全知道,但是聽一聽是還能理解,但從沒仔細以這種角度鑽研過…。

而且提到的原理除了要去追 PHP 以外,還要往作業系統底層的 API 去追朔,真的要具備蠻多樣的知識跟技能,讓我對這方面的知識引起些興趣了。

RESTful API Design & Implementation with CodeIgniter PHP Framework
appleboy

codeIgniter 文件的中文翻譯大大阿~,久仰久仰…。講 REST API 跟 codeIgniter 的 Server 跟 Client 怎麼寫,跟一些實戰的小技巧。剛好之前有寫 PVE 的 API,這主題有點熟悉,只是聽到了一些該公司的事情覺得蠻有趣,進公司想學 Linux 結果最後跑去寫網頁…,感覺跟我現在複雜的心境有點像,好像想學 Linux 其實又捨不得寫網頁。

PIXNET如何使用PHP

痞客邦使用 PHP 跟開發的方法流程,講得蠻實際的,區分為開發環境、測試環境、實際環境,用 dns 區隔,跑 apache + php-fpm,用 git,資料庫用 mysql、sqlite、postgresql、Cassandra,跟我幻想的都蠻像的,不曉得是誰或者是怎麼決定要採用這些環境,好像有提到專門的 SA 在做環境效能測試,不曉得是什麼意思。他們有自己開發的 Pix Framework ,還有 ORM Pix Table 聽起來好像也蠻方便的。

有種以前在實驗室開發環境的加強版,只是以前在學校沒實踐到這裡,以前 php-fpm 跟 cassandra 都有試過但沒上戰場,人力跟人數加強,制度都加強許多。

但是聽起來讓我有起些不是很好的回憶,幻想起在這種環境寫程式好像不太會有額外的樂趣。

Twig – A simple, fast, modern template engine for PHP Wake

其實我不知道這個題目改了,開始之後才知道講樣板引擎,有點後悔…,因為本來不認識阿土伯,後來好想去隔壁聽 Phalcon – The Fastest PHP Framework 喔。

感覺樣板引擎學過幾個以後就沒什麼特別有興趣的了,又說跟 smarty 差不多,在 codeIgniter 都沒在用了,在 node.js 也不會用這套,所以桑心了。

用 Laravel Framework 打造現代化網站應用程式

鐵鐵鐵,從蠟筆小新時代(以前他網誌的樣式..)開始看他部落格,對 PHP 似乎一直保有熱情,而且持續的在網路分享…真值得學習。投影片很精要,大略的介紹每項特徵跟一些重要程式碼範例。好奇他有提到說框架設計用很多靜態方法,不太符合設計模式的理念之類的話,只是我感覺由於 Web 或者說 PHP 的運作是無狀態,所以物件每次要求都要重生,真的能以傳統物件導向的概念套用嗎,其實我也不太懂他說的原意是什麼,因為我還持續在學習物件導向中…。這套 PHP 框架真的是我最近裡面最感興趣的,聽完以後更想學了,想知道跟 codeIgniter 的差異,看一些範例似乎做的比 CodeIgniter 還要好使,還有一些我之前在 codeIgniter 需要自己實做的功能。

Puppet , a next generation deploy tool to release your PHP web site

講者在 Yahoo 工作,竟然有 Release Manager 這種職位,另我大吃一斤……。之前在查 VM 相關的資料時就有看過這套軟體的介紹,只是看了看設定的方法有點嚇到就沒碰了,這軟體能用來自動安裝與設定機器的軟體跟參數,只是後來都用 VM 來管理 template iso 以後就沒仔細完了,看完他 demo 才知道其威力,還有那麼多大公司採用作為保證,真的有學一學的必要。他的 demo 看起來需要花不少心力準備,或者是說他平常已經作到非常熟練了,demo 的結果很驚人,只是流程有點雜跟混亂,如果不太懂那些伺服器服務(HAProxy、Apache、MySQL)跟環境的人,可能會不知道他在幹麼吧XD。

Behat – BDD for PHP

講者來自 KKBOX,這場是唯一我不太能融入的,除了本來就不太熟,講者的投影片的配色也讓人看不清楚,講得好像也有些不好理解,好像認為聽眾(我)都對該領域很熟悉一樣…,因為我對 BDD DDD 什麼的都沒什麼概念所以都聽不懂嗎?只是我是大概瞭解 TDD 只是不太知道怎麼在 PHP 裡面做,所以直接聽這個也跳太快。只是感覺這個主題跟其他的比較起來真的比較突兀,突然跳了一個比較高階的概念,其他的都比較貼近開發,所以概念聽不懂就連那套軟體到底在幹麼都不知道了,主要是一直在想這個是能跟隨便一個框架合在一起的嗎?

或許在這種聽眾等級比較廣泛的活動應該先比較基礎的先介紹 BDD 是什麼就好了,推廣推廣先引起興趣。

參加這種活動真的需要有一台筆電阿,除了比較不那麼與眾不同外,至少聽到沒興趣或聽不懂的演講可以分心一下,不然太早起聽一天真的會睡著..。好險全場還有超多台 AP,考慮的很週到,讓我能用手機打發時間,第一次 wifi 開整天用到快沒電。感謝所有參與的工作人員與講者。

4 comments on “phpconf.tw 201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