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鍵盤

  今天去建國路的 pc party 購買了人生第一把機械鍵盤…因為我的 ack230 已經忘記退役了第幾把了,最近壞了才發現已經幾乎絕版了…

  PC Party 有一面牆壁就擺滿了鍵盤,很像展示架一樣一層一層的,有 cherry、FILCO、ducky…。我到了以後就開始在不知道哪把是哪把的情況下按了有十分鐘吧…。

  當場我測試的方式,就是一直幻想自己在打程式,每把鍵盤都打一次 settimeout…function() … 結果回家裝上去以後才發現跟想像的不一樣,比想像的好打好多喔…阿斯…,可能這篇網誌前面用 ack230 ,後面才換新買得,比較之下的差別吧。

  簡單列一下不同軸我的主觀感覺,我最後是買茶軸啦~真的是要打過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網路上主觀的描述跟實際打起來真的會有差別。

黑軸:黑色,打起來感覺壓到一個東西(按鈕)以後,直接把手敲到木板上。
青軸:青色,為什麼黑軸說是壓到一個東西,不是說壓到按鈕呢,傳統認知的按鈕按下去都會有一種聲音或是壓到觸發的瞬間有一種突破阻力的階段感,就是卡了一下的感覺,就類似青軸一樣,青軸甚至會發出不小得聲音。
紅軸:紅色,很模糊很像黑軸跟茶軸中間,要突破的阻力又比較小一點,有種不上不下的感覺,感覺我會區別不出跟非機械式鍵盤的差異,對我來說有點沒有特色。(這是我記得irock 那把的印象,cheery 那把沒仔細按,可能跟 irock..那把有關係)
茶軸:咖啡色!?我喜歡這個,直覺像安靜一點的青軸,因為我不想要有太大的噪音,又有我習慣的段落感。

  我最後是買 filco ninja,原本預算其實不是這把的,超出預算好多阿阿~結果實際打時好像被惡魔遮住眼睛…打起來這一些微小的差異,就讓我想要有比較完整的體驗,不想要這裡差一點那裡也差一點的,反正我應該是靠鍵盤吃飯的吧?!(對自己洗腦…)。

我問了老闆一些問題,感覺可以當成一個認識機械鍵盤的概念,就列一下好哩

Q:不同軸有什麼不一樣

A:個人主觀喜好,沒有絕對優劣。這些軸幾乎都是從 cherry 來的,所以只要試打 cherry 的鍵盤比較一下喜歡的軸心,再挑預算跟鍵盤就好哩。

Q:ducky 鍵盤有分兩千跟三千,有什麼差?

A:鍵帽跟軸都一樣的前提,外型作工(例如有倒角跟沒有)、電路板,因此實際打起來我明顯感覺到厚實度有差,9008(~3000) 比 1008(~2000) 比較沉穩一點。

Q:filco 跟 ducky 的差別?

A:預設鍵帽的印刷方式不太一樣。我比較他們 ENTER 按起來的感覺跟其他鍵的感覺,FILCO 比較一致,ducky 就有點差異,老闆說是假軸的影響(也是主觀的喜好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