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天換日Man on a Ledge – 無力對抗體制

  整部片用描述的鏡頭跟講故事的方式,讓我們很接近主角的觀點,就像預告看到的一樣,主角( Sam Worthington)懸在21樓的高樓旁幾乎一整集,我們的心也跟著劇情懸在崖邊晃阿晃的…。

  我好像寫電影的心得都不太喜歡描述劇情,可能是我也不太喜歡被劇情雷到~又想要知道人家對一部戲好壞的主觀印象。所以就都會試著描述我的一些除了劇情本身外的感受吧~

  如果一個公司團體,甚至是司法體系等等的環節都沒辦法給你一個公平公益時,你該怎麼以一人之力對抗一整個體系呢?聯想到這幾天某位藝人與朋友將計程車司機打成重傷這種情況,司機完全沒有資源且在加護病房無力抗拒的同時,有什麼社會公義可以來幫助弱勢呢?我不曉得這個例子的真相只是想到的一個比喻。

  片中在圍觀的民眾,就像現在網路上眾多的鄉民,大部分是看熱鬧的,有些是真實的以同理心發出其不滿的聲音,但是這些聲音到底能以什麼形式轉換成真實世界的力量呢?或是根本沒有辦法轉換。在片子中最後鄉民們有人站出來發出實質的行動多少左右了主角的下場,但從現實生活來看也或許是一個誇張的主角威能罷了~

  現在網路提供了人們參與社會討論的能力,但是卻喪失了像上個世代人們對抗社會不滿時站出來的動力,以前的人知道只要沒站出來就什麼都不能改變,而現在絕大部分的人只要在網路上說個兩句就可以減輕自己的負擔,認為自己在某個議題上已經有盡到自己的心力了,甚至只是按了個讚而已= =。有些事或許在網路上可以發揮一些功效,買東西捐東西之類的,因為他是一個平台,可以幫助大家溝通傳遞資訊,然而世界上很多事,還是需要跟現實社會跟司法搏鬥,不是按個讚就算了的,一堆混雜的意見幫助的效果可能也不大。

  看起來除了主角神威外,現實世界應該還是很難靠一己之力跟社會搏鬥的…,因為劇情的也發展的順利過頭了。幾乎跟不可能的任務特務出任務一樣了,硬是想加一些失誤,反而需要更大的神威來讓劇情繼續發展,只是多少有增加一些張力吧~。

  另一個情況就是現在免空開始被追殺…,感覺發展的過於壓迫,免空服務們似乎沒有什麼機會反駁,因為沒有足夠的政治勢利,無法對抗司法跟財團們合起來要鬥爭某個單位,就只能面臨關門等待官司的命運,希望是會好轉…。因為免空不像 youtube 一樣,還沒有足夠的技術可以判別檔案的合法化,也沒有良好的檢舉制度,又沒有 Google 在背後挺,在這種情況該如何經營分享的免費網路空間這種網路基礎設施服務呢?如果動不動就要被政府強制執行砍站,這樣不就顯出與劇中男主角一樣面對黑暗的司法體系的那種無力感…,那我們又能做什麼來改變這一切呢?

  好像都在講同一個觀點有些廢話太多,另外一個點就是要做一個堅持自己相信自己的人,劇中對峙的兩個角色都表示十分困難…,會不斷的被挑戰被質疑。另外開頭預告看到一個片,重裝教士 看起來也蠻熱血的,他裡面演主角去非洲想要改變一些惡劣的狀況,建立孤兒院,拯救一些生命等等的來找尋自己的信念時。當他面臨成為反抗軍攻擊的目標時,他才開始相信他正在做對的事情。

  整體來看我是喜歡這部片子的,劇情有部份算是沒太多新意,有如神助的過程,但是主線在大樓旁跟妹阿( Elizabeth Banks 上圖)對峙的過程的這種片子,我是還沒看過啦~還有 Genesis Rodriguez(下圖) 在戲裡面跟弟弟的互動也是蠻性感可愛的啦~扮演了緊張氣氛的一些潤滑劑。

  主要是感覺到把在 21 樓邊的緊張氣氛明確的傳達到了觀眾的心裡,像鬼影行動阿湯哥在高到靠背的地方跳來跳去,我們也只是覺得他很帥~這不片就是真的有點覺得在那好恐怖阿的感覺傳達出來~

  最近真的是有一大堆電影能看,MIT 的也不少,而且評價普遍都還不錯~但是要讓人在選擇影片時第一選擇從好萊塢換成國片的動力還是少了一小點,相同的票價,可以買到更高的拍片成本或者電影團隊的經驗,相對來講風險是低一些。所以這個週末還是看了兩部好萊塢的片。

如果不衝到的情況我是會很考慮國片啦…如果就是想看電影的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