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

從高職開始就看出自己學習的習慣,在第一次的實習課,要接電線與開關來讓開關亮,接出並聯與串連,並且依照做出來的順序可以到白板上面寫自己的座號,我不曉得當時的我對配線的能力如何,或是那一題回頭來看有多麼簡單,但是我比其他同學快一點做出來的那個瞬間,當下的我好像找到了自己的依歸。

大學時也是一樣在實驗室寫了好幾年的程式,遇到什麼難題就算真的沒有辦法也會試圖用各種方式來解決。或許每次的解決都不是最好的,但是都有一些成就與成長。

最近的我陷入一種窠臼,以為自己在念研究所就要有所不同,就要改變,想要透過收集資訊來當成自己成長的一個目標,就好像回到了國中時期,其實我並沒有比他人更會讀書不是嗎?那只是我的期望,現在遇到一堆英文文章,雖然知道這篇很重要,但是讀完的我看懂了多少,瞭解了多少,得到了多少…最終只剩下混亂的資訊在腦海中。

或許在這過程中我的閱讀能力有些微的成長吧。但是我開始迷惘,這是我該走的路嗎?如果我有這樣的能耐我還會在這裡嗎?是否該回到我原有的節奏呢?此時思緒又回到不久前的自己,對著自己說「如果做了以後沒得到什麼,那我還要做嗎?」,害怕自己耗費時間投入以後卻沒思考好下一步,變成只是為了動手而動手,這不應該是現在的我應該做的事。只是,不做怎麼知道呢?想好了,就放手去做吧~?!

2 comments on “反省

  1. 這篇文章用來形容我目前遇到的情況非常的貼切,認為自己考上研究所要有所不同,在做很多事之前猶豫不前,怕做了之後沒有收穫又或是做了錯誤的決定浪費了時間,到現在感覺還是沒有調到最好的狀態…

    1. 嗨~我現在還是會持續遇到這種情形,但,或許是好的現象吧,代表你已經用不同於以往的方式在思考著。

      我認為每次在遇到徬徨的當下,最好先確保自己是否保持正面思考的價值觀,因為在遇到挫折、瓶頸…這些帶有負面的情緒時,它能引領你前往正確的方向。
      生命本身或許就帶有很多不確定性,在面對未知的自己,也只能摸黑探索,但如能保持正面的方向時而試圖奔走,或遇到困境時得以反思並緩步前行,或許最終我們都能找到自己適合的角落。

      另外具體一點的建議,不要放棄各種可能都嘗試看看,或許這是一個轉捩點,假設自己在一個全新的環境,用不同的思考方式。你有可能會想做一些你以往沒做過,或者沒辦法做的事,例如試著放棄你很容易就能得到收穫的事。

      我只是單純保持這種想法,但過了兩年,雖然還是在徬徨,但我覺得我走了一趟跟以往截然不同的旅程,或許在實際動手作之前有更多探索與思考的可能。相信之後你也可以有不同的收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