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軟體的價值

  從我軟體開發經驗觀察到的現象中發現,在這裡(台灣)?軟體開發被當成一種耗費體力的工作,甚至是不耗費體力的工作,因為寫程式只要打打字而已呀~怎麼會耗體力呢?…嗯…因為重點不是體力。

  當這種現象持續發生,軟體的價值將越來越被貶低,當順從這個潮流前進,會造成連開發者都不相信自己能創造出軟體的價值時,軟體內涵還剩什麼?

  這一切的現象應該始於客戶與主管之間,客戶隨性的修改需求,主管為了公司利益與相信軟體只需要耗費少量體力與時間就能改變,即下令短時間內要完成各項不斷變更的任務,來滿足客戶的需求。而沒有經過全盤的考量與協調,來讓軟體的彈性始終保持在可隨時應付變更,造成軟體僵化。且不斷的循環調整,最終看到的只是軟體很遭,怎麼連這種小變更都需要耗費這麼多時間呢?你們軟體都亂寫,自己加班負責~ 

  因為從頭到尾的開發評估都是錯的!不管什麼變更都需要耗費不少時間考量與協調,也因為需要這種流程來讓雙方理解需求的修改所需要的成本,讓每個步驟都能更加謹慎,因而提高軟體品質與彈性。

  現在的手機應用程式與市場發達,在讓軟體開發的資訊慢慢發散到世界,讓每個國家都能以先進的方式販賣軟體,雖然要在市場獲利的方式與傳統軟體有些改變,但其改變了世人對軟體的看法,可以說是提供機會讓開發者主導需求,也或許是讓軟體看起來更廉價了吧~

  所以似乎台灣其實不缺乏優秀的開發者,而是需要理解軟體價值的協調者,來建立一個能夠創造價值的軟體公司,領著一批相信自身價值且具有熱情去創造優秀軟體的開發者們,藉由創造美好的開發環境與溼潤的土壤,招引人才、開闢疆土,進而改變市場………世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