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的價值

種子

每段時間都喜歡回憶一下自從開始作為工程師的心路歷程,剛開始覺得寫程式解決問題很好玩,直覺就想要學更多可以解決問題的技術,把圖書館電腦書管他什麼類型或語言全都翻一遍,並沈浸在無窮盡的網路學習資源,並且在這些過程中開始了解並認同軟體的開源社群與精神。

轉念

後來對學習的過程感到疲乏(也經歷了好幾年),如果工作中做的事無法發揮期望的價值,就會想開始尋找這些知識應該用在其他方面,所以去年開始試著在工作之餘,遵循 g0v 的精神,參加了一次 g0v 黑客松,自己寫了一個開放標案的專案,想在邊學習的過程中產出一些有意義的副產品,實際在開發過程中,其實不太會單純感到愉悅,因為要強迫自己有一些進展的時候,就會無法單純的感受學習的快樂(愛做夢?)。

但是過了幾乎快一年有一些成果以後,開始覺得果實是甜美的,雖然學習過程的程式寫的亂七八糟,但因此也學會了一些東西,也產出了一些東西,現在覺得滿足,就開始有些正能量想維護他,雖然 ip 被 ban 了-_-暫時沒有更新資料了。

沈澱

半年前還沒有感受到開放標案專案帶來的樂趣的時候,開始想要自己做一些單純感到樂趣的事,不要有壓力的做出一些玩具,就開始玩 arduino 並設定一些小目標,完成了一點,放棄了很多。但是最終因為學 EPS8266 開啟了另外一段旅程跟視野,在過程中其實也是感到有點累,但是最後覺得有經歷這些事真好,而且其實過程也就那一兩個月。

反省

在這一兩年印象還清楚小轉折裡面,回過頭來看每一個成長都帶有一點難受,其實這件事很早就有所體悟,但在難受的當下都無法明確的認清這是因為成長帶來了掙扎,還是你本質其實不喜歡這件事。

把這些經驗對比到工作上,通常工作覺得很輕鬆的時候,之後去看都會覺得其實是那段時間沒有什麼挑戰跟成長。像是最近覺得工作有不少痛苦的事要面對,就會持續想辦法調適自己,經歷的過程或許就變得沒那麼痛苦,反之會不會讓這個成長變得更平順?或者是因此會減少成長的結果或感受?

就像吃憂鬱症的藥吃了幾十年,已經分不出來失眠是停藥造成的,還是憂鬱症造成的了。

近期

最近生活變得有點太開心(放縱XD?),有點害怕安逸的我,總是想找一些事情,能讓我有點痛苦,且能有明確的產出,且週期盡可能的小,就像敏捷開發或精實創業的那種概念。

希望過年前能找到方向,產出一些有意義的副產品 :O 期許讓我找回成長中帶來的掙扎與果實裡獨有酸酸甜甜的喜樂滋味。

[刪]標題與內容不符

其實標題的意思是覺得這些過程中,其實也一直在尋找自己的價值,是技術帶來的,還是產出帶來的,也或許是這些輪迴中,思考並克服每一個問題的經驗,才是最終我剩下不會因為技術迭代而消失的價值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