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間之旅

IMG_1734今年端午節到了親戚家山中的小屋渡假,從鄉間的生活體悟到一些事情…

住家附近有拔不完的草,每天的工作至少就是,拔草、休息、拔草、休息、拔草…雖然好像是很單純,但是要在高溫之下,又有超多昆蟲,又要應付不同地形,雜草的不同大小,需要耗費不少體力,跟部份腦力(在不熟練之前),而這些事又是「永無止盡的」,可能每個禮拜都要做。

有時候工作時常會遇到這種打擊,覺得自己在做例行公事,沒有學習到任何事情,卻又要做下去,難免會想要換個方法,或是換個方向,甚至換個工作。只是有些人面一生面對的這種事,卻無法改變也無法選擇,他們卻堅持下去了,為甚麼他們辦得到?是什麼支撐住他們的心靈。

或許有些是沒得選擇,在難受也要度過,但或許有些人心中就是單純有著美好的願景,像我親戚一樣,他想要讓山中的樹木改成保水量比較豐富,能讓整片山林、樹林的空氣品質提昇,有著這個簡單卻不凡的夢想,就支撐著他去做這些永無止盡的瑣事。而我也在試圖感受這心境的情況下跟著體驗這生活。

而且拔草只是其中的一環,還有種樹,澆水,整理環境…

雖然我們現在的生活有許多選擇,呆呆的為了待在一個地方,卻無法達成的夢想很不切實際,但在需要毅力的做著耗費體力、腦力的例行工作的時候,有幾個人有耐心可以之撐下去呢?十年、二十年?

不曉得有人會願意為了感受這種經驗,週末到南部山中,白天提供勞力,晚上享受著山林片刻寧靜看著美麗的夜景,呼吸著清晰的空氣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