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開放資料黑客松 – 好環境gogo

IMG_1581

今天和幾個朋友報名參加了台北市政府舉辦的開放資料黑客松,加上這次算是第三次參加稱為黑客松的活動,加上最近看到一篇 黑客松的真諦,因此紀錄一下這次活動與心得。當作對這次活動的領悟與實踐。

提案

現在有許多開放資料可以想辦法取得各式各樣的資訊,座標,但是這些資料之間都是獨立的,在待人類發覺之前沒有價值可言,如同大數據的流行,沒有被思考擷取出來的資料都沒有意義。

而舉例來說空氣污染的問題最近因為一部影片,讓大眾特別注意這件事,但是雖是如此,我們能夠做些什麼更關注影響這個議題呢?除了出門戴口罩,有什麼事是我們能主動改變的?

http://env.g0v.tw/air/

這是 g0v 的空氣污染專案,用很酷的方式告訴我們今天與歷史的空氣狀況,告訴我們應該要小心,然後。我們有可能的下一步該是什麼?

我們這次的主題是透過分析環保署的空氣污染資料與工廠、垃圾場、焚化爐等開放資料的視覺化,讓大眾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檢視與解釋這些資料,帶來原本數據以外的額外價值。

要做的事情除了最基本的爬資料,整理資料外,要再想辦法用一個良好的介面呈現這些地理資訊,與基本互動的 UI。

這次技術的核心是透過 d3.js 的地理資訊投影,來將這些資料繪製成向量或者是點陣圖,把資料表現出來,再同時可以交叉顯示這些數據,讓一般人都可以透過這個專案,自己去解釋與思考我們面對的問題,進一步才有可能造成,改變。

成果

http://ltzuhsiu.org:3000/

可以檢視空氣污染熱圖,並選擇要載入的參考資訊
Screen Shot 2015-05-23 at 11.04.01 PM

 

試圖載入一些地點交叉比較

Screen Shot 2015-05-23 at 11.04.46 PM

 

放大檢視某個縣市的資訊,例如台北市今天的空污可能跟某幾間工廠排放(青色)有關聯。

 

Screen Shot 2015-05-23 at 11.05.07 PM

也可以搜尋某個地址附近的一些詳細地理資訊(待加強)。

Screen Shot 2015-05-23 at 11.11.50 PM

原始碼:

前端 https://github.com/tzuhsiulin/taiwan_env_pollution_frontend
後端 https://github.com/tzuhsiulin/taiwan_env_pollution_backend

心得

第一次參加黑客松是 nodejs 兩天的黑客松,第二次參加 g0v 黑客松,加上這次第三次,有兩次有比賽有評審,g0v 是自由的寫程式、吃東西,互相觀摩認識,雖然過程跟結果都沒差太多,都是吃吃喝喝寫程式,但是當有一個目的(比賽、得獎),在寫程式的過程就會有額外的壓力、得失心,過程其實就沒有那麼享受。

最後又要花不少時間去整理與表達自己的作品,可能會過度的想要包裝他,會揣測比較可能得獎的方式去陳述他,可能會偏移原本的理念,雖然不見得一定會這樣,只是不免會有這種影響,但是當你沒有額外的獎勵去做一件事,你就只會有一個理由去完成他,如果是在 g0v 可能是單純想改善一件事,所以就算活動結束了,這個動機也不太會消失,但當一個比賽結束了,你的作品也可能隨之消逝。

這都是極端的想法,但實際上偶爾有比賽作為壓力,你可能會更認真思考表現的方式,而不是單純技術思考,有時候成功的 Open Source 也是需要一些包裝,吸引社群的注意,才有可能壯大並存活下來,被社群活躍的參與,所以偶爾以這種角度思考,也不完全是不好的事,可以當作一種練習,只是當過度的包裝,就又失去黑客動手開發的過程那種純粹的樂趣。

我認為好表現的一種方法,是提出一個問題或一個故事,作為一個理念,並試圖用最簡單快速的方式實作出來,並用最簡單的方式呈現你解決他的成果。但是要用最簡單的方式呈現,你可能沒那麼容易用最簡單快速的方式處理,這就是要克服的關卡。

註:這篇文章是在實踐練習表達這件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