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測試的 JavaScript

又到了每月一書的時間啦,雖然還沒看完,只是很久沒寫文章加減想要寫一點..。這本書跟其他我印象中的測試書有一些不太一樣,蠻篇應用面的,不是單獨告訴你一個測試框架,然後給你一堆不實際的案例,告訴你䅰麼寫測試,然後看完你還是不知道怎麼寫那種。介紹了很多前端(browser)、後端(node) js 的測試相關的軟體跟方法,算是比較廣泛的知識,比較沒有很深的去介紹某個東西,但是每個東西都講得還不錯,算好懂也不會太覺得太淺,四點五顆星~。

前兩章講解了一些測試的知識,還有複雜度對測試的影響,也算是解釋能夠被測試的程式的軟體品質一定會有所提昇。

第三章講了一個事件導向的架構,好像主要是想透過一個事件的架構,來讓所有程式都模組化,讓每個模組不互相相依,這樣就有一個可測試的架構雛型了。比較有趣的地方是,從這章開始就可以看出作者都會分別舉前端跟後端的例子,讓更個理解跟通用化,不會侷限在哪種環境的 js ,甚至前後端整合起來跑,讓腦中有一個完整的範例可以跟著思考這件事的影響與優缺點。

接著單元測試裡面提到一些測試框架外,還有包含了瀏覽器上與伺服器上的 selenium phantomjs ,包含了蠻新又蠻廣泛的測試工具,正巧都有一些興趣,所以看到他介紹蠻仔細,有提到很多新工具的詳細功能跟關聯感覺蠻不錯的。

又提了一些 browser 的開發工具的大概介紹,firebug、chrome developer tool、 F12,雖然都知道了,只是第一次讀到這麼詳細的介紹..(內疚),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多細節自己沒發現過阿,甚至 node.js 的 debug ,還有透過 browser remote debug node.js 的一些細節都有介紹到,真是長知識..。

剩下一點還沒看,還想補一些自己實驗的結果,之後心血來潮再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