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迷霧中開發

之前存活在一個只能在公用電腦上網的環境,讓我對透過能在線上編輯器開發與運作的網站很感興趣,是指包含後端執行而且有一個目錄可以存放程式,紀錄一下目前用過覺得不錯的幾個:

要成為一個能號稱在雲端開發的環境,有兩方面的技術特別重要,一個是網頁的程式編輯器,一個是可以運行程式的 sandbox (VM)。

從 wiki 可以看到目前主流的幾個編輯器,而要提供線上編輯服務的網站應該是都不脫離這幾種的。而提供程式運作環境的 VM 就是各家自己背後的技術,無從得知,但是能比較的就是網站對於操作 VM 的控制權限有多大,是只能透過網頁驅動運作程式,還是對 sandbox 其環境有很大的控制權,就是能夠注意的地方。

提一下目前線上編輯器的應用情境,現在隨便到一個網站開起來有提供線上編輯程式的介面的,八成都是 codeMirror,例如目前很多能跑 html,js,css 測試程式的網站,codepen jsfiddle,還有一些特別的 Eloquent javascript 這本電子書也掛載了一個 codeMirror 可以線上改範例測試。應用 Ace 的實際網站也不少,github、stackEdit、codeAca 採用的站規模也都不小。

https://c9.io/‎

很久以前就寫過介紹哩,持續的有在開發,應該算營運很久很有代表性的,從 ajax.org 開始發展 ace 編輯器,後來又跟 mozilla 的 cloud editor 整併,執行運作環境有一個 shell 能用,vm 沒特別讓你感覺存在,但是可以透過 web 的 shell 去玩玩看,也能線上佈署與透過 ssh 連到自己伺服器存取檔案,整體重視 IDE 的完整跟開發佈署的過程很流暢。

editor_c9

https://www.nitrous.io/

感覺主打是租賃一個開發的 VM ,有一些免費點數,也可以跟他買點數,點數可以換成 VM 的能力,也可以透過 ssh 登入 VM,編輯器是 codeMirror,IDE 比較簡單,但是給你的 VM 控制權比較高,比較像是租一台開發機器,然後他提供你開發機器一個 web 介面。雖控制權比較高,但是也是不能 sudo 啦~還是一個 sandbox 等級的 VM,只是應該能自己透過 sehll 在上面裝一些需要的套件。

editor_nitrous
editor_nitrous_ide

https://codio.com

編輯器為主,沒有 shell 也沒有 vm 可以搞,雖有暫時免費的空間 deploy,但是好像連 php 都不能用..,只是特別的是可以透過 GUI 管理 bower 套件,分割多個視窗搞東搞西的,感覺蠻適合前端做些測試開發的,也感覺實踐了一點想法,現在前端一大堆工具要搞,讓本來不用太碰伺服器的前端工程師要搞一大堆套件才能開始開發,如果有一個工具把這些東西搞得很簡單(類似yeoman),不需要懂太多細節,只要懂概念就可以開始玩的環境,應該也不賴~

editor_codio

https://koding.com/

最近看到的,也還不錯,有自己的 vm 也可以租 vm 控制整台 vm 甚至 sudo,也可以線上設定網域,對檔案的控制比較有彈性,可以安裝很多不一樣的工具跟套件,ace 跟 terminal 是基本的工具,還有一些 cowork 或者是圖片處理的工具,這方面蠻酷的。還有內建的專案就有 php python ruby 的範例,直接就能跑起來,比較能感受到的缺點是在台灣連 console 有點慢 ?

Screen Shot 2013-12-02 at 10.44.05 P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