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CON CON CON 2013

P1070431

主要是 HITCON 第一次心得,混雜一些 2013 參加 CON CON CON 的日子,JSDC PYCON HITCON

什麼駭客的阿什麼都不懂,還是乖乖聽聽星海羅盤就好了~耶,又要胡說八道了~

駭客年會?

其實我也沒碰過什麼資訊安全的東西,勉強只能說是網頁相關的有一點概念吧,但最近真的想要多參與一些活動,觀察一下在工作的人都在幹麼…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所以觀察不同領域的各種人有哪些是我真的想效仿,未來想變成那樣的。其實在不同技術研討會都有各式各樣不同的人,雖一個組織間的人有些特徵,但我想要成就的事好像不是單純存在某技術領域,反而是技術人裡面鮮有的一種脫俗的氣質…

WAR

由於沒筆電,回家才玩一下 wargame 動腦筋加上一點獎金的誘惑,讓我燃燒一點熱情的小宇宙,耗盡停機已久的腦袋,勉強解出兩題網頁安全的就夜深+整個大腦都快熱當了,只是感覺有些真的覺得好像可以,但是就是沒辦法,讓我對安全相關的攻擊思維產生一些興趣,想要瞭解一些不同的攻擊手法流程之類的,多增加一點安全(黑嘿嘿)知識。

解了WEB 100 跟 500 兩題,剛好都是我最熟的語言,100 的那題 JS 感覺好像有目的的希望引導參賽者做某件事,但我看過那個混淆 LIB 的介紹,就直接貼上 console 執行就解了..

其他都試不出來,結果 500 的有找到第一個步驟,所以就專注解這題,有想到解的方向,但就踹很久。反正第一步就是要讓 PHP 出錯,丟他原本不吃的型態(陣列)給他,以前好像有看過這種攻擊的介紹,以前自己也蠻常透過這個方法來傳參數。第二步,直覺是要跳過 unserialize 格式的檢查,一直想說格式是能有什麼變化,一變 unserialize 就解不出東西阿,差一個空白都不行,就想說是 php 這版本的 serialize 有什麼 bug 能利用嗎,也是沒找到。一開始就被引誘,是不是不能傳 object,搞半天好像只是個幌子,http://evertpot.com/133/ 最後查 serialize format 關鍵字查靈機一動解出這題。

今天早上去的時候思考了一下昨天解題的思維,真的阿~寫程式的時候根本要把功能寫出來就煩死了,會動就保佑囉,哪還會去想到底有什麼一大堆安全問題一一檢查,而駭客思維完全是顛倒,就是要耗盡心思用各種不同的方法踹看似正常的程式,想辦法抽絲剝繭在一面大牆中找出隙縫發現問題並以此為樂,但的確解出的瞬間是有種爽感阿。可能會上癮喔

所以想到員外那場引用的一句話,把系統設計的很簡單所以沒有問題,或者設計的複雜到看不出問題。

Agenda

P1070429

兩天早上聽完,下午就都去算命攤聽故事啦,聽到好多駭客講自己的成長喔,蠻激勵人心的。因為很多領域都不懂,所以其實只是想要聽一些基本的駭客流程方法,跟攻擊的思考過程,加上算命攤的安排,的確是有聽到蠻多想聽的一些事,尤其每個人的故事都很有啟發阿。很多真的都是在我小時候還在 dos 玩遊戲時同時發生在台灣的駭客故事。

P1070446

Tim、newbug、CIH、Birdman、Allen own…

專注、毅力、熱情在某件事上,自然會有一些不同與他人的收穫。

有一些亂七八糟的散亂筆記..有點懶得整理..

CON

這活動辦的規模好大喔~感覺比之前參加的都還多人,設計跟規劃也最完整(最貴..),又有一大堆超厲害的各國講師(其實我都沒聽..),最驚訝的是竟然還有現場口譯~(跟好多正妹?)。貴一點的票不曉得是換來吃比較好的便當點心跟冰淇淋嗎@@?!

P1070435

P1070436

最後謝幕一堆工作人員上台時,都讓我有點想思考一下辦一個活動,到底是如何分工與運作的,真的是耗費很多心思阿,辛苦大家了。

最後紀錄一下觀察今年參加這幾場研討會的差異…

JSDC 參與者由前端加後端混和而成,感覺是年輕多元的工程師包涵一些設計師~

PYCON 充滿工程師氣味,混雜一些無法一眼分出性別的人~XD

HITCON 真的就是對電腦技術很有熱情的一群人,從電腦技術開始發展以後的年代的人都會參加,藏有許多上個世代的神人,年齡層廣,最怪的是正妹特別多(無法理解),大部分好像都是工作人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