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惘

畢業回到家一個星期了,自己生活的最後一段期間,總是期許自己能夠作到什麼作到什麼,但環境一改變,動力與思緒也都不一樣了,想做些什麼卻失去了動力。

最初尋求的是什麼,最終走向哪裡,變成一個看似遙遠又近在眼前的問題。

尋找內心最深層的希望,或許是一個大到無法達成的夢想,設定為目標,並試圖將其分割成數的里程碑,試著逐一達成。

我想要讓每個認真付出的人,都能得到該有的回饋。昨天看了一部電影毒鑰,他的結局有點出我意料,帶給我不小的震撼。但是看了網路上其他人的影評,有人覺得還好,甚至懷疑其不合邏輯,但我深深陷入某種不舒服的情境,讓我思考起自己的內心。

努力認真正面思考的面對每件事情,最終不應獲得好的回報嗎?或許人生就是這樣吧,一群人出賣自己勞力最終卻被老闆當作奴隸,要怎麼重視每個人的實際付出,並給以公平且足夠的回饋(薪水、鼓勵、機會),或許本來從一開始就是個難題,是我想的太容易嗎。

然而現實總是殘酷,要怎麼讓投入的人得到相同的回饋呢,就是要讓投入具有商業價值。如果做一件事只是為了熱趣,沒有與其他人互動,不是他人的需要,這樣這件事最終就不會得到報酬。因此要怎麼把自己的熱情成功轉換成商業價值來具有市場呢?去尋找熱情與市場的交會處。

說得簡單,聽也聽過很多次了,怎麼開始做呢?由於對某個領域有熱情的人,在該領域已經有深入的瞭解了,缺乏的只剩下對市場的敏銳度,該怎麼嗅到市場當下需要什麼,甚至是未來需要什麼,才能將熱情投入在正確的方向,也才會成為市場需要的人。所以,開始培養對市場的嗅覺吧。

我想要成為軟體工程師,實在是非常抽象,我希望我能持續投入在學習軟體相關的知識中,成為該領域最頂尖的人之一,那我就需要有支撐我學習該領域知識的工作,一個網頁設計師無法支撐這個理想,除非該系統規模大到一定的程度,才有可能碰觸用不同的方式來實作系統,否則只是變成高級勞工而已,甚至空有能力不被看重。如果作為一個伺服器或網路管理的 MIS,則可能很少機會碰觸到軟體的設計,最終可能就變成例行性作業的聽天吃飯。或許這門檻是比網頁設計高一些,但還是不太足夠。

所以最容易碰觸到深入的軟體設計,又存在於台灣的公司類型,可能是只做某個特殊領域的軟體公司,甚至不存在?因為絕大多數可能都是在處理上述的幾種類型的解決方案,其實應該每個公司應該都有可能達到自己的目標,只是機會的多或少,動力的來源是否只能靠自己毅力。

向頂尖學習,最近兩次購買 pchome shopping 的經驗都讓我很驚豔,雖然號稱 24 小時出貨,而且我採用的付款方式都不保證 24 小時出貨,但商品都在不到 24 小時就到貨了,讓我聯想到 Zappos 所提到的企業文化,或許可以從進入這種公司,觀察這種理想的顧客體驗背後的秘密,來訓練自己商業的嗅覺吧。這種感覺以往我是從博客來所感受到的,現在已經轉移到 pchome 上了。又聯想到 從 A 到 A+ 提到的企業該如何保持卓越,或許其總經理的撤換,有嚴重影響到其公司的文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