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der

在階層式的組織裡,分為領導者(leader)與成員member,在這樣的結構之下,領導者需要負責分派工作與評估每位成員的貢獻。

如果其中一位成員感受到自己的工作與成果,對應到其他成員的比例不一,例如相對於其他成員比較認真,做的事也比較多,卻得到領導者相同的回饋(精神或實際的酬勞)。則此成員在此組織擔任成員所累積的能量則是負面的。

我用這種說法來描述一個組織的思考來源是,如果一位領導者,沒有依照成員的不同,而有不同的作為,則在不知覺中,失去一些信任,整個組織的信任也會因此散掉。可以想想看~在自己擔任成員的時候是用什麼方式評估領導者,擔任領導者的時候應該用什麼方式對待每位不同的成員。

所以如果是沒有領導者的扁平組織,自己做的事不需要被某個特定的人評估,則就不會容易有一個明顯的漏洞,評估一位成員的方式是分散的,由所有接觸到的成員去評估,像是開放原始碼專案的團體一樣,做的好,自然大家都會看到,以成果與團體來評估每個人。在真實生活中好像難有這種環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