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d of War : 正義的邪惡


  世界上普世的價值觀是被權力大的人定義出來的,因此…只要握有權力,就握有對正義的詮釋權。Andrew Niccol 導演三連發,真的是以前都沒好好看過電影,這一兩年花了不少了時間看看看,還是沒有辦法很有系統的認識這些導演與演員。這部片塞了很多想法在裡面,主角以第一人稱的方式旁白許多立體的話語,讓觀眾好像要一直思考才能理解…。因此帶入了許多觀念與想法在片子中,不曉得到底一部電影帶給觀眾觀感的是編劇還是導演,導演的工作應是在指導鏡頭,亦是對影片所帶給觀眾的情緒也有關係呢?

  影片的一開始就用了一個頗有趣的運鏡方式帶我們看了子彈的一生~並帶出了尼可拉斯凱吉從頭到尾貫穿整片的口白~大綱大概就是在描述傳奇軍火商的半生,好像是在看名人傳記的感覺~只是好像是在看「壞人」的人傳記,其實這個壞人的定義是很抽象的,就像我在前面描述的一樣…但是整部片不會感覺到主角在做不好的事,而是跟著主角的觀點前進,就好像在說服別人之前要說服自己,我們也被主角說的一字一句說服了。

為什麼那麼多工作不做,要做這行? I am good at.

  自從去過俄羅斯以後才發現,原來以往我們在台灣都受美式的教育,都不太瞭解蘇聯的背景與歷史,也或許是我國中時根本沒好好學過?!而中國人對蘇聯的情感有點類似我們對美國的情感?自從多瞭解一些 russia 的歷史以後,看美國電影更有一些感覺,瞭解他們在諷刺俄羅斯的什麼,或許他們就是不太喜歡 russia and 共產主義。有一幕主角在倒下的列寧雕像上抽煙,我竟然看出他是列寧,另我有點開心但又感覺心情又有點矛盾。

  電影裡面描述了很多關於戰爭的歷史,包含蘇聯~非洲~感覺上似乎到很多國家實地拍攝~,在描述非洲的戰亂時真的讓人有點驚訝,雖然之前斷斷續續有描述的片段,只是這片比較著重在描述他們使用武器的情況,感覺對於擁有武器的容易讓生命變的微不足道,「你為什麼要煩惱一個十年後才會死的病呢?或許今天你等會就會死了」。生活在戰亂的世界完全不一樣的價值觀,或許這只是非洲一個角落,或許只是從前,或許偏離事實,但想到有人是以這種方式過活,就想要好好重新思考對生命的態度。現實生活中買一個真實的 AK47 比買一個道具還要貴…片中在介紹 AK47 時還用天鵝湖當作背景音樂,有種詭異的幽默感。藝術、文化與武器。

  有一幕飛機強迫在荒野降落時,用了一個片段來描述生物的適者生存,卻用了一個超有視覺效果的方式,讓人印象深刻。雖然只是一個小片段,且沒有太多的劇情,但是這似乎讓我看見導演與編劇間的一道線。該如何以鏡頭、視覺,來描述一句話?

  最終的結局凱吉跟從頭追到尾的國際警察(Ethan Hawke)對談平淡的言語間卻充滿力量,雖然有些意想不到,卻十分合理……。這就是正義的真相嗎?很多小朋友會問父母生活上奇怪卻不停在發生的事,但是父母卻無法回答,只能搪塞說長大就懂了,但或許長大了更是不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