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達的技術

前陣子看思考技術、說話方法等等書籍中,都有提到一些觀點,是關於邏輯與結構的,最近有些感觸因此紀錄一下~

在講一件過於複雜的事的時候,如果能夠用圖表表示,可以更容易的傳達意思,但很多時候無法用圖表呈現,那整個描述的結構就很重要了,通常要把一件事情分割成容易理解與記憶的數點事項。
就如同列表一樣將一件事一件事的講出來,第一點是什麼第二點是什麼,但是在講各個事項之前最好能夠先給個藍圖讓聽者可以在腦海中形成一個形象與一些空缺與疑問,在接下來的說明中則可以讓他專心的想填補藍圖中的空缺來解決他的疑惑。

就如同一篇文章有情承轉和一般,起的時候給個原因與概述,主要將事情簡單描述且具體的形成一種像像,接著開始一一解釋為何如此,細節為何,和則給予一個結論,轉我還未能順利套用到我目前的理解中…

這種結構不只在完整的文章中要呈現,在傳遞一句話裡面也可以有這種架構在。

例如我想跟妳傳達一件事:迷霧驚魂這部電影很好看。

那我可以就這樣跟你說:我今天去看迷霧驚魂這部電影很好看喔。
只是無法令人感到具有說服力跟滿足其想像。

如果加上一些概述會讓人具有好奇心與滿足其想像:我今天去看迷霧驚魂這部電影,他裡面一開始就利用起霧與未知讓人產生恐懼,藉由這個背景來探討人性的真面目,包含種族、政治、宗教…藉此來反諷人性的一些醜陋面。而且最後結局很出乎意料喔!看完以後有種深沈的難過感。
或許這樣多少會讓妳對這部電影有一些想像,而且想要知道他是透過什麼方式來達到這個結果,是否影音的呈現的具有震撼力!

接著就可以開始描述各項上述的點中導演與劇情是如何辦到這些事的,這樣整個訊息的傳達就能完整了。只是這就涉及電影情節了……= =

透過這種方式有時候也可以去電影版觀察厲害的影評是如何去描述一件事情,在他很長的文章中,是如何去結構化他的文章的,每個段落分別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如何在文章的段落拉長時又能夠吸引讀者繼續閱讀呢?利用了什麼技巧…等等的透過閱讀來學習與思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