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與理論

每日洗澡都會有一些想法冒出來,希望以後都能有規律的紀錄自己的想法~

今日想到關於技術與理論,在此技術指的是不論困難或簡單,耗費時間去學習某種步驟,來達到某種目的,最終會有結果的呈現的學習,試著描述的可能有些模糊,但大概指的就是像基礎語言的學習,伺服器的安裝等等耗費時間就可以學會能專業能力。
而理論指的是耗費時間也沒辦法看到具體的成果,或許是種較未被有組織的整理過的知識, 或者無法被整裡的知識,可能永遠都有辯論的空間。

我目前個性上特別偏愛技術的學習,從高職開始就喜歡從動手做中學習,再試著組織這些我有辦法做出來成果的背景,這樣對我來說應該是較佳的學習路徑。

但長時間來看發現自己對於知識組織的能力就漸漸呈現出明顯的弱化了,由於技術的學習大都可循著前人的腳步,按照步驟解決出來,雖然有時候當資源越少時解決技術問題的成就就越高,並自認為可以慢慢的增加自己可解決問題的難度,但實際上還是沒辦法脫離這種流程的窠臼。

所以希望以後可以慢慢訓練自己組織陌生領域知識的能力,發現近幾年自己最常在累積的是物件導向與系統設計相關的知識,由於自己的能力有限,耗費許多時間才慢慢有一些概念,並覺得這種模糊定義的理論實在不好學習。但在思緒清楚的時候突然覺得自己最近一直在想往技術難度較高的地方學習,來增加自己專業能力的門檻,但是還是不敵自己耗費許多時間去蒐集組織知識,並可以自由揮灑並描述出腦中的抽象概念的快感,且最令人回味的應該是此特定的領域知識永遠無法定義出一個最終結果的奇妙思緒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