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耳趣談軟體

  約耳的文章可以在這裡看到http://www.joelonsoftware.com/ 這是他的BLOG,也有各種語言的翻譯的計畫,包含了中文http://local.joelonsoftware.com/mediawiki/index.php/%E9%A6%96%E9%A0%81 在一兩年前就有看過翻譯的文章 http://chinesetrad.joelonsoftware.com/Articles/Wrong.html,當時就覺得談得題材很有趣,作者約耳也曾經是一位程式設計師,後來在微軟擔任專案經理,撰寫VBA的規格書,成為他文章裡面最常提到的例子,目前也在紐約成立一間軟體公司。
  除了剛那篇文章提到與程式設計實際相關,其他部份關聯到的比較是專案管理與一些資訊上的廣義的概念,剛接觸資訊時可能還沒有辦法完整的理解他說的意思。
  但他描述的方式就是令人有種平淡但是幽默的感受,他自己也說他文筆不好,但是要吸引人看就是要刻意寫些看似有趣的笑話,而他就把這件事做的很好,做的可能不單純只是他說的這樣。

  直到最近他的中文書在書局上擺上,才有機會看到,直到最近看到又有不同的感受,對於他專案管理的描述也能有一絲絲的同理心了,買了上冊回來翻以後,不自覺得就像小說一樣的看完了~很久沒有從頭到尾完整得看完一本書了…對於他裡面的一些洞見真是覺得很讚嘆~雖然是日常生活中時常發生的例子,他就是能夠把癥結點點出來…也有一些專案管理上的一些很實務的經驗,值得學習。
  不曉得他軟體公司開的怎樣…不然單純當個作家說不定更適合他…常看到他刻意說的笑話結果讓我笑不停…例如剛看到的某篇程式設計師的書櫃開頭…

所以我列了這東西-約耳的程式師書櫃。這份短書單列出所有我真心認為每個工作的程式師都要讀的書,我把我自己的書也偷偷列進去。萬一你沒注意到買了這本書,我就能拿到大約兩塊錢。

我也來推薦幾篇喜歡的文章~

  1. 約耳測試
  2. 利誘管理法
  3. 抽象滲漏法則

實體書也是很不錯……其他的也很多…懶得列~~值得看看的文章~~

One comment on “約耳趣談軟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