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ttaca : 我從不留力


  昨天看完鐘點戰 (in time),正巧是我喜歡類型的片子,劇情的世界觀也是我覺得很有趣,雖然有些細節沒有演出來,且花了不少篇幅讓他看起來像是動作片一樣,但基於這個世界觀可以反省很多現在社會的現象,把錢替換掉以後讓人更容易看清某些事物的本質。女主角(Amanda Seyfried)在這部戲的造型好棒阿…>///< 身材也是...   因此特別查了一下導演(Andrew Niccol)的經歷,今天就把他另外一部作品 千鈞一髮 看了一下阿~因為大部分評價都比鐘點戰好~所以來寫一下心得在銜接一下鐘點戰好了@Q@,在 ptt 上面看到有人對這導演的作品做很詳細的解析,關於cyberpunk 的三部曲 楚門的世界、虛擬偶像、千鈞一髮,如果對這導演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電影裡面的背景建立了一種反差,有的人天生就被看好,如家庭背景,身家財產,聰明等天生條件來判斷一個人的價值,似乎出身良好的人就背負著不能失敗的擔子,而天生沒有優勢的人,如同較被輕視的種族,就一輩子只能被瞧不起,不允許成功。電影中的背景用了一種相當誇張的手法「基因差異」來描述這件事,但以人類的發展現況來看又十分合理。

  主角正巧是最糟的情況,許多的歧視累加在他身上甚至連父親也是。但透過特殊的方法,讓他偽裝成一個十分被看好的人,而這角色(裘德洛)正好演繹出這種反差,像是一個大企業老闆的兒子,就一定要有能力且喜歡自己家族企業並繼承之嗎?背負類似的壓力,要怎麼面對人生的考驗,不允許任何失敗。當他發現了自己其實不如外人看好的一樣,他要怎麼繼續面對自己的人生?

  讓我聯想到一些事,有些時候會假裝自己不在乎,其實只是在偽裝自己的膽怯,膽怯努力了卻遭遇失敗的窘境。像是比賽假裝自己沒有很認真準備,輸了也能假裝無所謂,其實只是在欺騙自己,其實每次用盡全力的失敗,都使自己超越了自己,但卻只是越來越沒有勇氣超越自己!
  jobs 曾經講過被蘋果電腦開除,是我所經歷過最好的事情,因為當一個年少得志的企業家,已經開始越來越沒有勇氣去做自己認為對得事,只想保持原有的地位,因而害怕失敗什麼都不敢做,只到被開除以後開始什麼都不怕了。資本社會的人們應該只有少數可以記得當從下往上爬後,還記得原本的自己。鐘點戰裡面的結局以後,只是人們隨著人性與時空不斷回到軌道而已,而不是時光警察能阻止或改變的,人性造就了我們生存的社會。

  裡面主角有一幕提到類似情緒的話,他從來沒有保留體力,所以他才有可能不停突破被別人眼光侷限的極限。而人們或許是在膽怯看到自己是有極限的,要如果當你有不斷面對失敗的勇氣時,你也才能不停突破自己的極限,就像主角把自己的身高線擦去一般。

2 comments on “gattaca : 我從不留力

  1. 每次用盡全力的失敗,都使自己超越了自己,但卻只是越來越沒有勇氣超越自己–>這是藝術家為什麼都選擇自殺的原因嗎…

    1.   阿…可能是在不斷的超越自己以後,又無法得到眾人的認可,卻又要不停的重複這難受的循環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